香料熱紅酒

香料熱紅酒是歐洲(尤其英國與德語系地區)在冬季常見的家庭飲料,可能會有人覺得很奇怪不是明明未成年禁止飲酒嗎, 熱紅酒 怎麼會是家庭飲料?

在古代的歐洲尤其古羅馬帝國領域的地區,不論大人小孩,多是把酒類(尤其是葡萄酒)當水喝的。是古代人集體酗酒嗎?不是的,是因為古羅馬人還沒有現代衛生觀念,並沒有把水煮滾殺死微生物與寄生蟲(尤其是寄生蟲)的習慣。喝未經處理過的生水是很容易生病的。

古羅馬人很早就從希臘與伊特拉斯坎人(義大利當地土著)學會了種植葡萄與釀酒,早期的羅馬人就只是把葡萄酒當作一種休閒飲料而已。直到公元前1世紀起,位於歐洲中北部日耳曼民族開始與羅馬發生衝突,當羅馬軍團來到了多瑙河與萊茵河流域時,他們發現日耳曼人不但打仗很勇猛,還把葡萄酒當水喝。羅馬人是富有尚武精神的民族,雖然認為日耳曼人是鄉巴佬,但看到日耳曼鄉巴佬的勇猛強壯,覺得可能跟他們把葡萄酒當水喝的因素。慢慢開始學習日耳曼鄉巴佬把葡萄酒當水喝的做法。

羅馬人發現把葡萄酒當水喝確實比較不會感染疾病,於是慢慢養成了把葡萄酒當水喝的衛生習慣,並把這個習慣帶進整個帝國領域。不只是一般公民喝葡萄酒,即使奴隸階級也是喝用葡萄酒渣泡水再進行二次釀造的次等酒以維持健康安全。

在安納托利亞地區(位於現在的土耳其)考古發掘出的東羅馬帝國時期陶製酒壺。尖尖的底部是為了插在地上用的

歐洲各地文化或多或少都受羅馬帝國影響,這也就是為什麼大家會有歐洲人好像把葡萄酒當成日常飲食的印象(其實只有產葡萄的區域才這樣做),這是兩千多年養成的生活習慣。也是香料熱紅酒被當作一種冬季家庭飲品的原因之一。

香料熱紅酒被當作家庭飲品的另一原因是翻譯問題。熱紅酒其實只是「香料熱飲」Mulled Drinks的一種形式,香料在東西方的飲食文化中大多有「熱辣溫暖」的印象。15世紀後大航海時代興起,香料貿易的壟斷性被打破,歐洲人更容易取得香料,於是較寒冷的地區就開始流行冬季煮熱飲的時候加點肉桂、丁香、荳蔻、眾香子進去然後全家一起享用。

香料熱飲的基底不一定是紅酒,也可以是蘋果酒甚至果汁、茶、奶茶都可以。只是我們台灣人只聽說過熱紅酒。而且就算是用酒當基底來作香料熱飲,也可以藉由長時間煮滾讓酒精揮發掉。這就是香料熱飲(包括香料熱紅酒)被當作家庭冬季熱飲的第二個原因。

 熱紅酒
熱紅酒是耶誕節的代表性飲品之一

在寒冷的冬季尤其耶誕節期間,三五好友或是全家一起窩在溫暖的屋子裡捧著馬克杯喝著香料熱紅酒,感覺別有一番溫暖氣氛。所以在歐美文化中香料熱紅酒被當作是耶誕節期間的代表性節慶飲品之一。

作香料熱紅酒並不困難,不必買很貴的紅酒,因為加香料煮過之後喝起來其實都差不多,隨便去超市或大賣場買瓶便宜的就好。準備一個小鍋子,倒入一整瓶紅酒、綜合香料、新鮮水果切片、糖,然後適度加熱後,就可以倒出來喝了。

如果希望熱紅酒保有原來的酒精濃度,那只要加熱到70度再關火靜置讓香料香氣釋出,再重新加熱到70度就可以喝。如果希望酒精濃度淡一點,可以小火把酒煮滾約5分鐘讓酒精蒸發一點。如果根本不能喝酒,那就乾脆用葡萄汁取代紅酒來作,都是不錯的作法。

至於香料的配方上雖然各家有各家的不同,但大多是以肉桂棒、八角、肉荳蔻、丁香這四款略帶辣感的所謂「冬季香料」為基底,另外搭配有香料之后雅稱的小荳蔻(世界第二貴的香料)、又稱為牙買加胡椒的眾香子(Allspice)。甚至再加入新鮮香草莢一起煮,這樣搭配出來就很有高級感了。

熱紅酒的靈魂香料是肉桂,因為肉桂也是一款中藥材的因素,大多數台灣人並不知道肉桂其實好幾種,風味是有差異的。肉桂的英文叫Cinnamon,但Cinnamon並不是中藥行的那種肉桂,兩者並不是同樣的肉桂。

一般來說歐美的料理食譜上寫Cinnamon是指「真肉桂」(True Cinnamon),又稱錫蘭肉桂。錫蘭就是斯里蘭卡,這是一種原生於斯里蘭卡的植物。

真肉桂的物種學名叫Cinnamomum verum,與中藥肉桂同科同屬但物種不同。真肉桂香氣滑順圓潤且略帶甜味,辛辣味不明顯,與水果或甜點非常合搭。所以一些香料書都會把Cinnamon列為適合甜味料理的香料。斯里蘭卡當地剝製肉桂棒的製程是用刨刀刨取薄長片再用人工細捲風乾,真肉桂的肉桂棒從剖面來看是一層一層的

熱紅酒是一種甜飲,用真肉桂才合搭。不過台灣大多數賣熱紅酒香料的店家可能是不知道肉桂差異,誤用了中藥行那種肉桂。

中藥行的肉桂叫做清華桂,產地大多是廣西、越南或印尼。這種肉桂的英文叫Cassia,物種學名是Cinnamomum cassia。中藥肉桂的香氣厚重刺激,口感辛辣,小樹枝(桂枝)、外樹皮(桂皮)在中藥上有不同藥性應用。Cassia的肉桂棒是比較厚的單層管狀外型。主要是用在滷味麻辣鍋等等中式料理上的。拿來做熱紅酒也不是不行,但就牛頭不對馬嘴。

真肉桂與中藥用肉桂的差異

幾乎所有我看過的台灣餐飲店都拿Cassia當Cinnamon用。這就是為什麼你在台灣咖啡店點杯卡布奇諾灑上店家附上的「肉桂粉」後喝起來總覺得辣口,點肉桂捲咬一口覺得味覺刺激。主要是台灣人把兩種肉桂搞混的原因。

雖說「食無定味,適口者珍」,要在肉桂捲或卡布奇諾上加點滷味風格也沒有不行。不過如果可能的話,還是盡量希望大家品嚐一下真肉桂搭配歐式甜食甜飲的效果,這樣才會知道所謂「肉桂適合搭配水果甜點」真正的意思。

接下來跟大家分享熱紅酒的食譜與作法,如果家裡成員有不能喝酒的,可以改用同份量的葡萄汁、蘋果汁甚至紅茶、奶茶,一樣溫暖好喝。全家假掰一下,過一個歐洲感十足的冬季。如果平常家裡沒有準備這麼多備用香料,也不想專程出去買香料。可以上食貨集購買冬季限定的「冬季熱紅酒香料」,我們用的是比較貴的真肉桂噢。

香料熱紅酒

Recipe by ohmylifeCourse: 料理有故事, 節慶料理Cuisine: 歐式飲品Difficulty: 沒有難度
份量

4

人份
準備時間

5

minutes
烹調時間

10

minutes

食材

  • 紅酒:1瓶(750cc),不喝酒可以用紅茶、葡萄汁、蘋果汁等代替

  • 柳橙或蘋果:1個(切片)

  • 糖:4大匙(隨口味增減)

  • 香草莢:1根(家裡沒有就省略)

  • 熱紅酒香料
  • 真肉桂棒:1根

  • 八角:2-3個

  • 肉荳蔻:1顆

  • 小荳蔻:3公克

  • 眾香子:2公克

  • 丁香:2公克

步驟

  • 新鮮水果切片(盡量薄)將所有材料放入小鍋,如果家裡有香草莢或香草精,加一根進去會更美味。
  • 小火加熱到70度(如果沒有溫度計,只要加熱到微冒蒸氣)
  • 關火靜置10分鐘
  • 重新加熱至70度
  • 過濾掉香料之後嚐一下是否夠甜,適量調整甜味後享用

這是加熱後還能保存較多酒精量的作法,如果希望盡量將酒精揮發掉那就保持微滾5分鐘(甚至更久一點)後關火過濾就可以飲用了。

冷冷的冬夜來杯溫暖的熱紅酒,邊喝邊追劇,真的是很愜意啊。

您可能感興趣的
使用真肉桂的冬季熱紅酒香料包 <<< 按此去逛逛
耶誕食譜 | 阿爾薩斯酸菜燉肉鍋 <<< 按此去看看
地中海紅醬地獄蛋 <<< 按此去看看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飲酒過量,害人害己。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